元氏新闻头条新闻

河北元氏县汉风堂研学基地正式开课啦

2021-05-01 17:26:52 来源:河北新闻网

扫码阅读手机版

河北新闻网5月1日讯(陈乐娟)“同学们,知道汉代人是如何坐的吗?”“对了,就是跪着,下面大家看我的示范……”说着老师做起了示范,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。今天上午,河北石家庄市元氏县汉风堂国学研学旅游基地正式揭牌开课。

据了解,汉风堂国学研学旅游基地位于元氏县西韩台村南,紧邻南环路,东西宽86米,南北跨85米,总建筑面积2030平方米。内部设立汉文化博物馆,美育设备齐全,设有传承项目专用教室与活动室,配备持续开展传承项目教学活动所必需的设备和相关资料,教材以中小学国学研学,汉文化讲解为主,课外拓展琴棋书画、夏冬令营、汉式商业文化交流、农耕制作及实践活动等,周边紧邻韩信公园、赵子龙雕像、汉文化街与槐河湿地公园等景点。众多景点与国学研学遥相呼应,让青少年在节假日期间走出课堂,回归自然,身临其境了解汉文化国学知识,推动中华文明薪火相传。

该基地负责人路向辉表示,元氏县历史悠久,文化底蕴深厚,是西周时期軧国都城所在地,西汉初年设立元氏县,汉代为恒山郡,是东汉明帝刘庄的诞生地,战国名将李牧、楚汉名士李左车的故乡,迄今已有两千余年历史,2010年被联合国地名专家署认定为“千年古县”。著名的“泜水之战”古战场和汉将军韩信点将台就在汉街上。2020年6月第六届石家庄市旅游发展大会时,修建了汉街十八景、汉市、汉码头、汉风堂、汉风商业街等九个汉文化旅游产业新高地。

汉风堂国学研学旅游基地的成立,意在充分挖掘、展示元氏汉代文化,弘扬元氏县汉文化、汉精神、汉智慧,展示元氏千年古县风采,培养孩子对汉风文化的学习和继承,丰富广大居民的文化生活,为广大汉文化爱好者提供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,促进全县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。接下来,基地将采用教学体验、艺术表演、景区观光为一体的文化教育旅游,把旅游与文化教育有机结合,深入探讨元氏汉文化蕴含其间的精神基因、精神标识、精神追求,激活其生命力和创造力,推动汉文化传统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。

责任编辑:王学峰
电子报

凡注有“河北新闻网”电头或标明“来源:河北新闻网”的所有作品,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(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)。未经许可不得转载、摘编、复制、链接、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,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