元氏新闻>>头条新闻>>

元氏县“盘活”土地资产 农民“变身”股东

2020-12-30 18:14:30 来源:石家庄日报客户端
进入移动版,省流量,体验好

“今年,你家的分红很可观哦。”“还可以,咱们合作社的收成好,俺家的7亩地都入股了,终于盼来了收益。”

12月28日,一大早,印着“首季开门口分红仪式”的横幅,在元氏县南因镇仝梅吕村合作社里高挂。合作社五十余平的大厅里坐得满满当当,村民交流得热火朝天,辛勤劳作一年的仝梅吕村村民迎来了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分红的日子。

“吕丽芳,3927元!”

“吕占平,2284元!”

“吕春乐,1892元!”

……

该村党支部书记仝亚辉宣读分红名单和分红金额,合作社社员相继领取分红,共计34629元。“加入合作社,咱们自己不用愁销路啦!”揣着分到的红利,村民心里是热乎的,纷纷表示:“2021年!更要撸起袖子加油干!”

近年来,在石家庄市的广大农村,“分红”模式伴随着各式各样的“合作社”出现,正改变着农民传统的生产生活方式。包括土地承包经营权在内,附着在“土地”上的各种权利,正逐渐转变为“资本”,为农民带来可观的收益。

在两年前,该村村民吕占平还对“分红”这个概念十分陌生。像其他老实巴交的种田人一样,主要精力都用来耕种家里的几亩田,虽然产量不多,卖不了大钱,但撂荒他又觉得可惜。

土地股份合作社的出现,解决了吕占平的难题。2018年,仝梅吕村组建了股份经济合作社,有不少像吕占平一样心态的村民,用自己的土地经营权入股合作社,由合作社聘请专业的人进行规模种植,最终的收益由合作社社员共享。

据了解,该村领导班子多次去安国考察,最终跟一家药材公司签订协议,提供种、管、收一条龙服务。对于这样的结果,吕占平很满意,“入社前农户自己种土地,刨去成本,每年每亩只能收入400元左右,现在通过种植技术的提高和管理的规范,每亩土地能分到714元,以后还会更多,光种田收入就能提高一大截。”

“村民以土地入股的形式,每年还能获得每亩700多元土地流转费,农忙时在基地里务工获取劳务费,收入是可观的。”仝亚辉介绍,如今,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现有土地650亩,“2021年,为乐确保粮食安全,300多亩地种粮食,剩下的土地接着种植中药材。”

合作社带着种,农户跟着干,土地入股、务工收入、年底分红,多样的收入来源,正一步步改变着群众的生活。

“现在‘农产改’的好处已经深入人心,大家是发自内心支持和拥护!”仝亚辉说。仝梅吕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成立后,股民管理办法、合作社章程等制度相继出台,随着现有的40名村民代表自然过渡为第一届股民代表,大家干事创业的激情空前高涨。“下一步村里还要成立股民委员会、董事会、监事会,让合作社带领全体股民带着股份奔小康。”谈到未来的发展,仝亚辉自信满满。(记者杜倩倩 通讯员陈乐娟)

来源:石家庄日报客户端
责任编辑:谭倩
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
			河北新闻网
			官方微信
			
			河北日报
			客户端
			
电子报
立即打开
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